塞浦路斯大学推出的国际教育新理念在世界教育大舞台上展现的卓越贡献

 时间:2023-12-13 14:05:12  来源:教育网



  随着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的顺利召开,国际教育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世界数字教育大会近期在北京圆满落幕。同时,本报记者有机会就该大学教学概况、学科设置、专业特长、在全球同类高校专业的排名、课程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大学未来展望等问题,详细采访了塞浦路斯大学(University of Cyprus)国际招生办官员斯黛拉·玛利亚·瓦西利乌(Stella-Maria Vassiliou)。

  瓦西利乌告诉记者,坐落于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共和国首都”尼可西亚” (Nicosia)的塞浦路斯大学,始建于1989年,是一所比较年轻且非常现代化、多元化的大学,其所属8个学院、22个科系、113个大学实验室及直属研究机构,被誉为欧亚交汇处的世界卓越高等教学中心。目前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约有7000余学生在这样多元化、多民族学习环境中攻读本科、硕士与博士学位;这里还有1000余名从事一线教学与研究的国际知名教授、专家及拥有学术建树的高质量师资队伍。

  关于通常被用于评估科研团队、顶尖专家、教授等研究人员,学术产出数量与学术产出水平的“引用指数”(Reference Index) ,UCY 一直处于排名领先地位,因此被国际学术界高度重视。此外,UCY还是中国教育部首批认证的海外知名重点大学之一,同时也是该国大学中第一所被中国教育部认证的高等学院。

  瓦西利乌自豪的表示,在2023-2024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UCY排名在701-800名段间,是塞浦路斯唯一在这榜单中享有盛誉的大学; 在当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中,UCY 获得了第 501-600 名段重要位置。此外,UCY在全球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中荣获第64 位;在QS欧亚新共体中排名第53位,这一排名结果凸显了塞浦路斯大学在东欧和中亚地区等发展中地区的影响力,乃至UCY突出的丰硕教学与研究成果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广泛的认可。

  瓦西利乌告诉记者,为什么塞铺路斯大学成为众多国际学生赴亚欧及地中海地区寻求世界一流教育并攻读学位的首选大学,其根本原因主要有如下四个方面:

  一、塞铺路斯大学颁授国际认可学位

  瓦西利乌告诉记者,塞铺路斯大学授予的学位不仅在本国被认可,还像护照一样,是进入27个欧盟成员国(EU)就业市场的有效通行证。因为UCY所开设的课程学分均在整个“欧洲学分转换系统” (ECTS) 下运作,所以凡是在塞铺路斯大学所获得的学分均可自由转换成欧盟成员国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学学分。此外,UCY还会授予部分学生带有 DS 标签的补充课程文凭,而这些课程学分同样被纳入ECTS (European Credit Transfer System)转换系统中。

  支撑UCY学分获得国际公认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该校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素质师资队伍(High-Caliber Academic Staff)。据悉,UCY现有师资队伍中约有60%曾在英美国家著名大学中就读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约有40%左右的教师母语(Mother Tongue)是英语,这为国际学生使用世界通用语言英语开课奠定了坚实地道的教学语言基础。此外,由于UCY所受学位获得欧美学位认可机构的认可,所以UCY目前除了与欧美40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学位认可机制外,还建立了学生自由转校(Transfer)许可的紧密合作关系。

  瓦西利乌告诉记者,承托UCY所授学位获得国际公认的根本原因之一,无论是自然科学、工程与应用科学,还是隶属于人文科学范畴的专业类课程均属世界前沿学术研究课题项目(World-Recognized Academic Programmes)。因为综上课程开设旨在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教育,为他们毕业后乃至就业岗位上应对现代世界的挑战奠定坚实学术基础与思想准备。

  二、实施与日俱进的国际教育新理念

  瓦西利乌告诉记者,塞铺路斯大学一直奉行并实施与日俱进的国际教育新理念。目前UCY向具有不同教学背景的所有申请者开放。通过教学理论、场景设置讲座,实地考察和见习实践、政策研究与具体实践等经验积累过程;鼓励学生采用创造性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最终让攻读学位的学生在工作岗位发挥所学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

  瓦西利乌说,UCY被公认为是塞浦路斯最领先的大学和最活跃的高等研究机构,因为UCY开设了大量由欧盟委员会(EU)、国家研究和创新基金会以及多个公共和私人研究组织资助的研究项目。UCY一直以其从事涵盖广泛科学领域的高端研究活动(High-End Research)而自豪;因为UCY 通过其 13个研究中心和下属众多研究实验室积极参与尖端科学研究,并为全球科学界做出了重大贡献;而在UCY攻读学位的学生有机会全程参与这些研究项目,并在实践中获取宝贵经验,从而增强了他们求学途中的学术科研能力。

  此外,瓦西利乌特别强调,UCY能获得卓越成功的关键因素除了奉行并实施与日俱进的国际教育新理念外,更重要的是UCY有一支知识基础雄厚,科研力量处于国际领先的教学师资队伍,彰显这个科研团队顶尖专家、教授们学术水平与产出数量的“引用指数”(Reference Index) 一直被国际学术界高度重视,而教授专家们的专业知识以及他们对教学和研究的奉献精神,培养学子对未来科技的好奇心、创新性文化的同时,也努力围造一个激发学生智力的良性竞争环境。

  三、最先进的教学设施与超高就业率

  瓦西利乌非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UCY不仅校园环境、整体布局十分优雅美丽,堪称欧亚乃至地中海大学最美校园外,UCY还具备国际一流的教学设施,其中包括:地中海地区设备最先进、藏书门类最齐全、数字资源量最多的现代化图书馆“Stelios Ioannou 资源中心”;UCY塞万提斯语言中心( Aula Cervantes),以及UCY 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等。

  此外,UCY普及欧洲乃至全球的广泛学术交流联盟有效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瓦西利乌说,自1998年起,UCY就直接参与“欧盟伊拉斯谟”( Erasmus-Mundus) 交流项目。至今已有超过2500名UCY学生在伊拉斯谟多边协议框架内与数十个欧洲著名大学交流学习了1-2个学期,同样也有2100多名新生来UCY交流学习。

  瓦西利乌介绍,UCY 也是欧洲未来年轻新型大学联盟(YUFE)成员,目前UCY 与这个欧洲大学联盟正式签订了 730多项伊拉斯谟多边协议,旨在支持鼓励与进一步推动 UCY 学生参与欧盟第三国的高校校际人员合作与学术交流。

  为了满足上述欧盟大学间交流与合作,除了其他主要传统语种外,英语已经成为UCY开设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课程普遍教学语言(Taught Language),这些课程向国际学生提供了深入研究和专业学习的平台,通过使用国际通用语言为毕业生提供了所选攻读领域的专业知识与先进技能。

  瓦西利乌表示,先进的教学设施确保并推动了UCY毕业生在欧盟乃至全球高学历人才市场的就业率。据UCY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大约有83% 的UCY历届毕业生在他们所选攻读专业领域、职业范畴获得全职就业,并且他们的职业生涯相对稳定与顺利。

  四、便利快捷的地理交通吸引众多国际留学生

  瓦西利乌向记者介绍,UCY 位于欧洲、亚洲和非洲十字路口的岛国塞浦路斯,为学生提供独特的文化体验; 温暖的地中海气候为学生提供了有利于学习和生活的宜人环境。作为塞浦路斯政府的所在地,尼可西亚有着近1000年首都建城史,它不仅是塞铺路斯经济和行政中心。这里还有诸多世界闻名的博物馆、歌剧院、艺术中心、国家图书馆等,它们承载着地中海灿烂的历史和文化。

  尼可西亚还是塞浦路斯最理想的商务和休闲城市,从这里出发可以很轻松地前往该国其它众多城市、海滨乃至山区度假胜地。作为世界著名商业中心,尼可西亚的市政设施完备,建有世界一流的国际会展中心,是国际性展会和国际性会议的热门举办城市。

  此外,精彩的学生生活(Exciting Student Life)也是吸引众多国际学生的原因之一。 UCY 所在的尼科西亚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学习与生活城市,它完美地融合了现代与古老的艺术,创造了独特而丰富的生活环境。 历史悠久的狭窄蜿蜒街道坐落在古老的城墙内,展示着中世纪辉煌独特的建筑风格。除了古老之外,尼科西亚还是一个拥抱现代气息、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市。这座古老的城市拥有大量完善的现代化的设施、熙熙攘攘的咖啡馆、充满活力的市场和文化地标,以及适合年轻人的热闹夜生活,这种古老与现代的碰撞营造出一种令人向往的生活氛围。

  在本次采访进入尾声之际,瓦西利乌希望通过本报记者向欲报考塞铺路斯大学的中国学子表示热诚欢迎,并且特意叮嘱,若需了解更多信息可直接联系她本人及其团队,他们定将给予详尽的答复。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