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学办绿色金融论坛并邀请专家马骏主讲

 时间:2022-05-05 10:46:54  来源:教育网



  近日,香港教育大学(教大)邀请著名经济学家马骏博士,担任在线研讨会「绿色金融:中国及全球行动方案」主讲嘉宾。马博士向香港教育大学师生介绍了绿色金融的概念,分享了他对国家十四五规划中「3060双碳策略」目标(即「碳达峯、碳中和」)的独特见解,畅谈大湾区绿色投资原则。而在全球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大趋势下,马博士亦深入剖析了香港如何通过政策制定,推动绿色融资、加快开发创新产品等举措,蜕变成国际绿色金融中心。

经济学家马骏博士

  作为绿色金融界的领导者,马博士最早于2015年牵头起草「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指引,成为全球首个全面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2018年,他成立的香港绿色金融协会,致力汇聚公共及业界的力量,提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创新产品开发。

  马博士在研讨会中强调,金融系统仰赖自然,资源便是经济,因此,生物多样性与金融市场发展稳健息息相关,可持续发展对全球社会更是至关重要。他表示,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3060双碳策略」目标:即在2030年实现「碳达峯」,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此,中央银行及地方政府已纷纷提出各类举措,激励不同持份者参与,构建绿色金融氛围。他举例指,中央银行近年陆续加大绿色贷款,任何与可再生能源及绿色建筑相关的行业,都会较容易取得资金,而地方政府亦有鼓励发行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更推出绿色项目担保,降低绿色信贷的成本。

  据马博士分析,为达到「3060双碳策略」目标,内地将于未来30年投放487万亿人民币于绿色及低碳项目,市场极为庞大。而香港作为大湾区的一部分,必须考虑七大原则,与其他城市共同努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这七大原则包括:在企业管治时顾及可持续性发展、了解环境、社会及管治风险、披露环境信息以确保透明度、加强与持份者的沟通、充分利用绿色金融工具、采用绿色供应链管理及通过集体行动,建设绿色金融氛围。

  大湾区机遇繁多 新课程培育人才

  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教授本身亦为金融学者,留意到新兴的绿色金融概念,近年发展迅速。他指出,大湾区以至一带一路发展策略,为市场带来大量投资机会。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他深信香港定能在此领域发挥所长,吸引各地资本支持绿色基建及减碳项目等发展,并进一步转型为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左一)张仁良教授和(右一)马骏博士

  张教授表示,香港教育大学一直承担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校内环境科学家及学者在海洋保育、生态修复及资源再生等领域不遗余力,相关的研究及知识转移项目屡获肯定。

  根据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最新公布的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结果,教大百分之六十七的地球科学(包括海洋学及气象学)及其他自然科学(包括环境科学)研究项目,获评审小组评为「世界领先」或「国际卓越」水平。近月,香港教育大学科学与环境学系顾问(环境科学)黄铭洪教授,更荣膺欧洲科学与人文学院院士,以表彰他在有关领域的持续杰出贡献。根据美国史丹福大学于2020及2021年公布的全球首2%科学家名单,黄教授的学术生涯研究成就,于全球环境科学研究学者中排名第六。他更被史丹福大学嘉誉为该领域中全球华人学者之首。

  香港教育大学在学士及硕士课程方面与时并进。近年,教大先后开设个人理财教育文学硕士和综合环境管理荣誉理学士课程,课题涵盖个人理财及资产管理等相关知识,向有不同财务背景和需求的人士传授理财知识,以及为学生提供专业的环境管理知识及跨学科训练,加强学生在各方面运用环境管理知识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金融、环境或教育行业发展。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