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增长超过100%,科大讯飞会成为教育硬件新的“支点“吗?

 时间:2022-02-15 14:11:44  来源:教育网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K12教育被公认为教育领域中最具潜力的赛道,随着最新教育政策的出台,教培行业开始进入内部结构调整阶段,原先聚集在K12赛道中激励竞争的企业们开始逐步转型,转向素质教育,成人教育、教育智能硬件等新的教育领域。

  近日,多鲸教育研究院出品了《2022 中国教育智能硬件行业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新型教育智能硬件市场扩张迅速,整体稳步上升。预计到2024 年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过千亿元。换言之,教育智能硬件市场,或许将成为教育行业新的方向与动力。

  市场爆发增长,产品应用广泛

  事实上,教育智能硬件市场发展至今,已经具有相当规模,而在教培行业发生结构性调整之后,再度迎来爆发式增长。《报告》数据显示,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在2019年已达413亿元,2021年至654亿元,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短短5年间,预测行业年复合增长高达26%,学习平板、点读笔、智能作业灯、错题打印机等等新兴品类近年来增长表现更为突出,具有明显规模增长趋势。

  教育智能硬件市场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强势的增长预测,与其广泛的产品应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例如在K12教育领域中,就有着VR/AR教学装备,智能机器人,学习机等种类繁多,特点鲜明的智能产品。其中,也不乏出现如科大讯飞的AI学习机等引领学习机品类标准建立的创新型产品。作为长期布局教育领域的品牌,科大讯飞在知识图谱、语音评测、图文识别等AI技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其独创的AI个性化精准学习方案,错题分析、针对弱项的测评学练等功能也在众多品牌中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讯飞特色。作为AI学习机品类的开创性产品,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一经问世,一举颠覆了传统学习机的标准,饱受市场广泛的关注与欢迎,近两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100%,已逐步成为K12教育智能硬件领域的旗帜性产品。

  教育硬件多维度竞争,综合能力企业方能突出重围

  虽然教育智能硬件市场广阔,前途光明,但所谓“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并随事物发展而不断转变”,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矛盾变化。在物联网的深入过程中,教育智能硬件的商业盈利点已经从硬件本身向内容增值服务发生了转移,“硬件+内容+服务”成为了现阶段硬件市场最为关键的盈利方式,若无法在三者间获得优势,则就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继而被市场所淘汰。

  而除了商业模式的延伸变化之外,硬件领域客观存在的市场矛盾也是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报告》指出,教育智能硬件行业存在产品成熟度低,硬件品类高频出现,市场混乱,头部厂商稀少等问题,大部分厂商仅停留在低科技含量,价格战主导的水平之上,而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入场选手,则有着硬件生产短板的显著性问题,制约其在智能硬件中进一步发展。多鲸报告指出:“拥有「软件 + 硬件 + 服务」综合能力的企业,将具有巨大的优势” 。

  在坚持中寻求机遇,在发展中寻求未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在领域中站稳脚跟,坚持长期正确发展是企业的必要策略。尤其在面临政策调整之时,就更加显示出长期正确战略的重要性。这一点上,科大讯飞尤其值得称赞。

  作为全球人工智能代表企业之一,科大讯飞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都致力于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科技的研发,拥有国际先进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在教育领域上,科大讯飞已坚持深耕18年,对教育领域的研究与探索有着绝对优势。在产品方面,科大讯飞AI学习机凭借“AI个性化精准学”功能技术,以AI精准定位孩子学习薄弱项,更是“因材施教”理念的新诠释。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举行的世界顶级人工智能挑战赛(OGB)中,科大讯飞AI学习机就以第一名的成绩登顶知识图谱榜单,雄厚的AI实力可见一斑。

  2021年初,科大讯飞提出“根据地业务扎根年”的概念,坚持建立并形成“刚需+代差”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响应国家教育号召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教育智能硬件业务能力,推动企业坚实稳定发展。在此模式下,科大讯飞推出了面向地市县区的因材施教解决方案、面向学校的分层个性化作业方案,以及面向学生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产品,三者相互补充,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智能产品生态。

  据相关数据统计,讯飞的智能产品生态为学生减少了58%的无效低效重复练习,使学生焦虑情绪下降20%,学习兴趣提升30%,使得学生在提升学业能力的同时,能有更多时间培养业余兴趣,发掘自身爱好和特长,参加体育、艺术、劳动等课程,实现五育并举的目标。

  在政策到来之时,科大讯飞“刚需+代差”模式成功经受住考验,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其战略及业务优势。该模式的成功,也显露出科大讯飞对自己实现战略布局的绝对自信,及对教育智能硬件领域的无限看好。从教育方面来看,科大讯飞的成功也为我国教育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参考,或许我国未来教育的方向,会因此迎来新的突破与改变。

  危机就意味着危险与机遇,无论是市场数据还是企业选择,都已经告诉我们,后双减时代,智能硬件或许会是教育行业中下一个关键风口。而在行业中深耕多年的科大讯飞已牢牢把握住这一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趋势,成功占据AI学习机第一品牌的行业地位。相信在坚持“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正确理念的科大讯飞影响下,教育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未来。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