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尺讲台到方寸之间,这些在直播间上课的“老师们”

 时间:2022-01-26 11:50:20  来源:教育网



  兴趣,往往被认为是“最好的老师”。以前囿于时间、地理等多重限制,上兴趣班成为大多数普通人的小小奢望。随着直播通道的打开,当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走进抖音直播间,曾经的“兴趣班”也开始变了样。

  一台电脑、一个打光灯、一块小白板,构成了抖in【语言学习】领学官孙志立老师的线上小讲堂。透过眼前手掌大小的屏幕,孙志立将一路摸索、打磨出来的英语学习的知识、经验倾囊相授,希望能用不一样的英语学习方式,让直播间的学员们感受到英语的乐趣。

  孙志立并非是千万个直播间中的独特风景。相反,在抖音直播间传道、授业、解惑,成为了万千专业人士的共同选择。凭借对瑜伽、插画、英语、声乐、语言等不同细分领域的钻研,他们走进抖音直播间,将他们的知识、经验、技巧传递、分享给千万好学的用户,将知识的壁垒打破,洒向更远的地方。

  01 不准打字的直播间,走出独特学习路

  语言学之父索绪尔认为,语言是一个不间断的符号系统。这与抖in【语言学习】领学官孙志立的看法不谋而合。

  让孙志立产生这种想法的契机来自于幼时看到的动画英文教学节目。刚在学校结束了英语学习的孙志立,发现比起老师教的单词连读,跟着电视里的发音连读会更顺畅。由此,孙志立踏上了“不同寻常”的英语学习之路。

  “我很喜欢英语,大学的业余时间全拿去学习英语了。”孙志立对英语的热爱和天赋,洒在了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角等各个场合。在妈妈的鼓励下,孙志立毕业后便坚定走上了英语教学的道路。这一走,便是20年,也从三尺讲堂走进了抖音直播间。

  相比其他直播间里热火朝天的滚动弹幕条,孙志立的直播间里显得尤为安静甚至有些冷清。这便缘于孙志立给学员们立下的规矩:在直播间里不可以打字。“我需要大家把全部精力放在声音上”,谈及英语学习,孙志立始终认为人学语言的技能,首先就得是耳能听、嘴会说。

从三尺讲台到方寸之间,这些在直播间上课的“老师们”

  “应试英语不但会让学习不快乐,关键是还封锁了英语上升的天花板。”在多年摸索、学习后,孙志立希望能通过抖音,将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传递给更多对英语感兴趣的人。

  在孙志立看来,抖in领学官正是学员呼声的体现,是学员们对自己的认可。而自己将肩负起作为抖in领学官的责任,借助自己对英语领域的专业能力,发挥出“西学东渐”、“东学西输”的作用,和学员们一起去看到山那边、海那边的新鲜事,通过交流促进更多的思维火花。

  02 小小画笔,绘出生活的万般可能性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时常被叶汁念起。而这句名言,也成为了叶汁成长之路的真实写照。

  尽管从幼时起便打定了要做艺术相关工作的主意,但她的求学之路却并不顺畅。市面上的绘画学习班被传统美术、艺考班占满,这与叶汁想要学习的插画背道而驰。但这并没有击退叶汁对插画的梦想。

  条条大路通罗马。叶汁开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插画作品,也帮网友免费绘制起了小头像。凭借不俗的画功和一片赤诚热爱,叶汁吸引了一帮同样对插画感兴趣的网友们。也正是在这些网友的“强烈要求”下,叶汁开始尝试起了付费合作,同时也冒出了教人画画的念头。

从三尺讲台到方寸之间,这些在直播间上课的“老师们”

  让叶汁没想到的是,在抖音直播间开起的插画小课堂,点亮的不仅是学员们的插画技能,还有她们对工作、生活的热情。

  “我就是被叶汁老师对生活的热情态度所感染,才决定来报班学插画,没想到后来竟凭借这个小技能也能在单位里小小发光。因为跟着叶汁老师学习插画,我重新热爱上了工作。”有学员在上完课后,专程对叶汁表达了感谢,这让叶汁受宠若惊,也更坚定了要继续在抖音把插画课上下去的决心。

  “我一直觉得,懂艺术、懂插画是一件非常有必要的事情,它可以与我们的生活很好相融。”从开班至今,叶汁已培育了近2万学员。叶汁并不局限于只是教画画,她经常带着零基础学员们参与《中国医生》、《长津湖》等电影的插画绘制。叶汁觉得能用插画为这些事迹留下印记,是一件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事情。

  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叶汁对插画、生活的热爱在这个过程中缓慢却坚定地传递给了学员,学员们对插画、对生活的积极反馈,也反向鼓舞着叶汁,让她的梦想悄悄发生了变化。

  特别是在成为“抖in领学官”后,叶汁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在她看来,这是源自千千万万学员对自己的认可,因此,自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去承载起他们的期待。

  “在抖音,我看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这些期待让叶汁感到兴奋。从单纯与人分享插画经验,到教人画画让插画深深影响、改变他们的生活。她相信,尽管现在自己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在抖音平台的帮助下,自己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03 以瑜伽为媒,带领学员实现“共同富裕”

  “嗨大家好,欢迎来到精髓版直播课。”伴随着抖in【运动健身】领学官二姐热情洋溢的声音响起,二姐的线上瑜伽班准时开课了。

从三尺讲台到方寸之间,这些在直播间上课的“老师们”

  从开始在抖音直播间上课至今,二姐的线上学员人数已达到12万。在二姐看来,直播间的爆满,与她选择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上课密不可分。“在抖音上课,我们面对的是普通大众,一定要用她们听得懂的话。”

  同样受到学员欢迎的,还有二姐的教学理念:一要循序渐进;二务必要在安全的前提下高效练习。而这源于二姐在早年练习时的一次意外受伤。自那后,二姐意识到或许可以结合自己的锻炼目标,去调整、迭代现有的瑜伽体系。

  抱着研发自己的课程体系的念头,二姐开始了前后长达17年之久的学习、整理和总结。前期10年时间的传统瑜伽浸淫,奠定了二姐坚实的专业基础。后期,二姐开始了新一个阶段的“偷师”学习。这期间,二姐直奔各个瑜伽大师所在的城市,专门去学习大师们如何都是如何教普通学员。

  2017年,二姐创办了自己的瑜伽品牌“SumanSoul”,也开始在抖音分享起了自己对瑜伽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也正是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二姐发现了一个严重问题,“我的学员很大部分是宝妈,她们在通过运动获得短暂快乐后,仍旧被不开心这股坏情绪笼罩,”学员们对生活的焦虑,让二姐开始思考现有课程之外的解决方法,“想要真正改变一个人的生活,就只有工作。”

  既然自己能在抖音上课,其他已达到教练水平的学员们是不是也可以?

  想到这点,二姐专门为学员们设置了考核标准,“只要完成考核,你就可以签约成为教练。”二姐签下的安然教练,便是凭借这条口子,从无业宝妈一步步成长为了专业的瑜伽教练,撕开了原有的琐碎生活。目前,二姐已签约了几百位教练,其中80%都是宝妈。

  “我希望能通过抖音平台,去传递专业的健身知识,同时可以带动其他没有工作但愿意努力的人,加入进来,一起实现共同富裕。”二姐对未来的设想直接且纯粹,特别是在成为抖in领学官后,二姐认为在这种身份的认可和象征下,更需要去做一个真正专业的人,去传递专业的知识。

  “我希望我能成为大师,在这个行业有所建树”,曾近距离接触过的大师们对二姐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二姐更确认的是,在抖音平台的助推下,她能通过持续接触到更多不同诉求的普通学员,去持续迭代自己的课程体系,并且去团结起更多学员,一起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

  《2021抖音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中显示,过去一年泛知识内容播放量年同比增长74%;泛知识内容播放量占平台总播放量20%。由来自各行各样的专业人才在抖音撑起的线上教育,正在高速蓬勃发展中。

  以三位抖in领学官为首的知识创作者们,不拘泥教学地点与方式,在抖音汇成一股股知识洪流,通过短视频或者直播将自己总结、沉淀的专业技能、知识、经验,分享给千千万万的用户,让知识真正腾飞,帮到可以帮助的人。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而汇聚了知识海洋的抖音平台,也将和专业、靠谱的知识创作者们一起,筑造起更美好、多元的线上学习未来。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