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科创赋能: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时间:2021-12-15 10:29:38  来源:教育网



  12月10-11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与佛山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以下简称“对接大会”)在佛山举行。期间,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总决赛、2021年校企精准对接系列活动陆续开展。

图1.jpg

  聚焦实效,对接大会成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

  在禅城区政府、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下,11日下午,2021年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在佛山市禅城区拉开序幕,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佛山市政府副市长周紫霄,市、区教育、科技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省内外相关高校负责人、科研团队以及企业代表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吴奇,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特聘教授叶思宇应邀出席。

图2.jpg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指出,2020年全省高校专利申请22643件,获专利授权17655件,签订技术转让合同691项,合同金额17.6亿元,当年实际收入3.12亿元,广东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显著提升。朱超华副厅长强调,高校要不断加大科教资源与我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以及佛山重点产业的对接力度,积极构筑优质学科链,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链,强化科技创新链,服务重点产业链,有力推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朱超华副厅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工作成效,希望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再接再厉,为全省高校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做出更大贡献。

图3.jpg

  佛山市副市长周紫霄在致辞时表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期间,佛山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717家增加到5718家,增长了7倍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从14%提高到56%,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进一步加强中心建设,引导和扶持全球高校科技成果落户佛山,建设高校科技成果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和中试熟化平台,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探索构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评价体系,激发高校科技创新热情,融合港澳高校科创资源,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图4.jpg

  现场还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吴奇,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特聘教授叶思宇,分别进行“素肉和土豆米”、“氢能燃料电池”主旨演讲。

图5.jpg

图6.jpg

  对接大会及系列活动立足佛山、面向全省154所高校、辐射全国,活动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经过5年的积累,促成一批高校科技成果在佛山落地转化,有效提振了高校科技成果服务社会发展的信心,已成为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

  创新高校科技成果评价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

  为全面深入掌握我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发展情况,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创新高校科研评价体系,中心对全省154所普通高校2020年度科技成果转化数量、规模、趋势、服务情况以及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展开分析研究,为全省高校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供具有现实意义的有益参考。

  当日,中心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陈耀军博士现场发布了《广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年度报告(2020)》,并展现本科高校转化实效、体制机制及科研能力榜前 20 位和专科高校转化实效、体制机制及科研能力榜前 10 位。报告重点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效和体制机制建设两大方面进行评价,旨在通过评价激发高校科研人员积极性,持续推动产出高质量成果,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图片8.png

图片7.png

图片9.png

  以赛促转打通成果转化“链路”,三年落地项目超98项

  为促进高校与广东企业合作联动,挖掘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的高校项目,以赛为媒,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桥梁,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有效生产力,在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心连续四年在佛山举办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届大赛约有44个项目创业孵化,约21个项目获得投融资;约33个项目以产学研合作、技术转让等方式进行转化。

  2021第四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于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项目征集,共吸引84所高校共345个项目报名,122个项目入围小组赛。经过小组赛激烈的竞争和层层筛选,36 个晋级决赛项目于10日全天及11日上午展开了总决赛的激烈角逐。

  总决赛上,参赛团队依次路演,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环保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的项目同场竞技,赛事高潮迭起。参赛团队通过路演形式演讲,由专家评委团从项目的科技含量、市场机会、研发能力等多角度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最终,南方医科大学《组合型生物人工肝拓展系统》项目获得高教赛道特等奖、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基于纯国产区块链操作系统的智慧实验平台》项目获得职教赛道金奖。

图10.jpg

图11.jpg

图片1.png

  为促进参赛项目转化落地,中心组建以硕、博士研究生为主,具备企业研发经验专业技术经理人团队,为入围项目制定一对一回访跟踪方案,由专属的技术经理人整合产业、投资、市场、政策等资源提供转化全链条定制化服务,帮助项目更好更快转化成长。

  中心主任徐旭雁表示,中心将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站在支撑创新驱动的高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持续做好做实“科技成果精准对接、技术转移转化、成果再研发及运营”为一体的360°转化服务。通过以赛促创、以赛促投、以赛促转,转化中心汇聚八方资源,对科研项目进行高质量培育,让“科技酒香”走出深巷,真正为支持佛山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服务。

  三年培育51家科技企业,市场估值超10亿元

  转化中心以“管理中心+线上平台+转化基地”的“1+1+N”模式建设和运营,依托高校创新力量,摸准高校创新成果供给情况以及地方核心产业科技需求情况,助推高校围绕地方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与科技服务,促成了一批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据统计,中心致力于培育科技型企业和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三年来共培育51家科技型企业,市场估值已超10亿元,助力其中19家初创企业获得2.36亿元投资;促成科技成果校企合作52项,总金额达7829万元,项目数较去年翻番。

  在领导嘉宾的见证下,由中心服务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14个高校老师项目现场进行2021年落地孵化项目和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12.jpg

图13.jpg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授牌仪式。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为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江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长安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国地质大学深圳研究院8所2021年新建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授牌。至此,中心高校工作站由原来的17个增加至25个,将进一步扩大科技成果转化“朋友圈”,保障科优质科技成果供给,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图14.jpg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