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模基地”丨为青少年科创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间:2021-12-07 22:05:29  来源:教育网



  无人机竞速运动是近年来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体育项目之一,第一视角竞速的方式将无人机科技、速度、操作技巧在比赛中充分体现,这项在空中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运动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吸引了一大批飞行爱好和青少年的加入。

  “我之前就一直很喜欢遥控飞机,自从上个学期我加入了三模社团,学习到了无人机的专业知识,感受到了无人机飞行的乐趣。特别是在这个学期瀚悦(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户教练在广东省首批省级校园航空营地教我们练习“无人机足球”对抗的时候,我感觉非常好玩,非常刺激。然后上次教练也带我和童瑞、刘烈晖他们一起参加过无人机比赛。”一聊到无人机飞行,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八年级五班黄沐辉就难掩心中的兴奋之情,自从他在学校的“深圳市三模科普教育培训基地”接触到无人机以后,就对无人机竞速运动着了迷。

  教育减负,科技体育方兴未艾

  伴随着国家“双减”政策出台,侧重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的科技体育项目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无人机竞速是近年新兴的科技体育项目,被誉为“来自未来的运动”,在中国拥有庞大且快速增长的爱好群体。

  作为深圳市唯一以车辆模型、航天(航空)模型、航海模型为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三模科普教育培训基地在“体教融合”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以科技体育运动为载体,通过“深圳市三模课普教育培训基地”的良好综合性平台,以驻点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服务为基础,面向全罗湖区乃至全深圳市广大青少年群体开展三模科普教育培训及各类科普活动。

  2020年9月21日,深圳市三模科普教育培训基地项目在深圳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挂牌成立,三模实践兴趣社团课一跃成为该校课后服务一大特色。

  基地成立后,三模科普实践课刚一开放,名额便被一抢而空。目前,该校的整体课后服务已成为深圳市首批课后服务的示范校。与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从学生的兴趣着手,在课后服务这项工作上先行先试,真正把课后服务办成了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体教融合,青春力量蓬勃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重申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对推进体教融合提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2021年,为积极贯彻落实“体教融合”的重要发展战略,深圳市三模科普教育培训基地通过完善的无人机课程体系与多元化丰富教学模式、专业教练团队与师资力量、丰富完备的器材产品供应渠道,以开展在校社团课程、组织各类活动及赛事的形式不断扩大基础科技教育受众群体基数与范围,结合基础课程为在校学生提供无人机及航空、航海、陆地模型的三模科技知识普训。

  在做好驻点校内俱乐部、三模科普实践社团服务各项工作基础上,三模基地立足罗湖区基础资源优势,通过联动罗湖区科创局、罗湖区科协开展“2021年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创新教育竞赛”赛前师资培训、参赛学员培训,对接罗湖区各中小学教育资源,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开拓校内课后服务资源,拓宽科技体育与教育融合特色领域,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动“体教融合”进程。

  5月28日,“2021年全国科技周暨三模科普实践创意手工作品展览”在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举行。该活动积极迎合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精神,面向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全校学生,以班级为代表征集三模手工创意作品。百余件作品一经展出便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围观和喜爱。

  三模基地,科创教育大放异彩

  自开创以来,经过十一年历程,三模基地发展成为了具有科普教育特色,设备齐全、功能齐备的一流教育培训师范基地,成为罗湖的科创教育品牌,吸引了世界目光。

  三模基地在课程设置上坚持“特色发展” 与“开拓创新“相结合,长期开设了金牌飞行员、火箭的制作与发射等项目,引进STEAM教育课程,创设了机器人、3D打印、科幻画等项目。在设备人才配件上兼具一流,基地用十一年的时间不断更新设备设施、增加器材,目前已经能够满足开展各种培训活动以及举办省市乃至全国青少年“三模”竞赛的条件,并云集了顶级专家与深圳市三模协会、省内高校等密切合作组建一支超过50人的高水平专家团队。

  以“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创新教育竞赛”为代表的科技运动行业赛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三模基地为激发青少年对以无人机为主的三模模型的兴趣和对未来科技的求知欲、探索欲,积极促进三模科技创新与实践普及各级教育单位,实现培训普及、人才发掘、赛事终端三位一体的良性闭环,激发青少年爱祖国、爱科学、爱航空、爱运动的情怀,树立“航空强国、科技强国”的远大理想,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后备人才。



阅读